最新消息
產業新聞- 群聚力量大 台灣企業結伴創優勢

   群聚力量大 台灣企業結伴創優勢     發刊日期:2014.05.30

 

產業群聚(又稱產業聚落)是台灣最被看好的經濟發展優勢之一。根據世界經濟論壇(WEF)最新出爐的《2013∼2014全球競爭力報告》,台灣的產業群聚發展指標排名,再度蟬聯世界第一,是全球產業群聚的創新發展典範。

目前我國從北到南已擁有電子科技、精密機械、鋼鐵機電、螺帽扣件等多樣化的產業群聚;而其中的領導廠商,則常成為在全球市場獨佔鰲頭的「中堅企業」,包括每年為我國創造數百億元出口產值的自行車雙雄──巨大捷安特和美利達工業,以及全球第二大線性傳動控制與系統科技領導品牌上銀科技,均屬受惠於互利共榮效益的指標企業。

仲春4月,第3屆「台灣國際扣件展」在已像溽暑般炎熱的高雄盛大登場。來自全世界的數千名買家,穿梭在嶄新亮相的高雄展覽館,探尋螺絲、螺帽與扣件產品的流行趨勢與最新商機。這個展覽的高人氣與媒體關注度,也預告了南台灣的會展產業將正式起飛。

sangi staple taiwan fastener

台灣產業群聚發展在全球排名第一,今年4月開幕的高雄展覽館,以國際扣件展揭幕,打響台灣首座臨港國際級會展中心的名氣。(攝影/莊坤儒)

 

名不虛傳的世界螺絲王國

很多人好奇,身為台灣首座臨港國際級會展中心、斥資30億元打造的高雄展覽館,為何選擇平凡無奇的螺帽扣件,作為打響知名度的開幕展?

事實上,台灣素有「世界螺絲王國」的美譽,2013年螺絲、螺帽與扣件產品的出口量與出口產值,高達146萬噸與38.4億美元,是全球第二大的扣件產品出口國;前5大市場依序為美國、德國、日本、荷蘭及英國,顯見MIT扣件的品質精良,廣受高度工業化的已開發國家青睞。


而南台灣的大高雄地區,更是全世界最大的扣件產業群聚。它是以岡山、路竹一帶為核心,在直徑30分鐘的車程內,聚集了近800家業者,並已有60年以上的發展歷史。

台灣區螺絲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昭曾公開表示,螺絲、扣件的產品多達千百種,每家廠商都有聚焦的利基,沒有一家業者可以通吃;產業群聚的優勢,能讓歐美客戶來一趟高雄,在3~5內天拜訪完數十家廠商,一次購足所有需求。

而全新亮相的高雄展覽館,選擇有地緣之便的扣件為開幕展,更是別具意義─當國際人士在觀展之餘,可一併就近拜訪在地工廠,將展覽效益發揮地淋漓盡致。


既合作又競爭的夥伴關係

何謂產業群聚?美國管理大師麥克.波特認為,產業群聚定義是一群在地理上鄰近且有交互關連的企業、服務供應商,以及相關領域的大學、產業工會等法人機構。

群聚內成員,可能是同一產業的競爭者,也常是上下游廠商形成的供應鏈;他們彼此間既合作又競爭,形成緊密的關係網路,並藉由頻繁互動的夥伴關係,促進資訊與情報的快速交流,進而刺激技術發展與產品創新。

地狹人稠的台灣,則擁有全世界公認最具競爭力的產業群聚,發展類型亦相當多元,除了大高雄地區的螺帽扣件聚落,從北到南尚有台北地區的數位內容、陶瓷、印刷、塑膠材業;新竹地區的電子業、汽車、玻璃;台中地區的自行車、精密機械、樂器、食品包材、健身器材、行動輔具;彰化地區的織襪、自行車、車輛零組件、綠色能源;雲林地區的毛巾、醬菜醃製業;台南地區的食品業、紡織毛衣、眼鏡業、電線電纜,以及高雄地區的遊艇業、造船業、化學材料業等形形色色的產業群聚。

 

sangi staple taiwan fastener

台中精密機械園區是台灣最重要的產業群聚之一。(攝影/莊坤儒)

靈活、有彈性、互補競爭力缺口

產業群聚的成員以中小企業為主。台灣經濟研究院研二所所長張建一分析,中小企業是台灣的產業命脈,但中小企業受限於經營規模、資源不足等先天缺點,難以與大型企業競爭,必須藉助群聚整合的力量,形成緊密支援的上下游供應鏈,才能彌補個別企業的競爭力缺口。

因此台灣的產業群聚,多屬天時、地利、人和等條件搭配得宜的自然形塑;或者由領頭業者號召整合的產業供應鏈;只有少數是由政府介入打造,例如為了因應電子及高科技產業發展需求而設立的竹科、中科、南科等科學工業園區。

至於我國產業群聚得以長年保持全球領先地位的主因,可由「地理優勢」及「企業主特質」兩方面探討。

以地理優勢分析,台灣因土地面積有限,產業群聚極為集中,通常在方圓數公里的範圍內,就能提供「一站購足」的需求,對國外買主來說相當方便。

靈活、務實、有彈性、打死不退,更是台灣中小企業主舉世聞名的經營特質,他們很容易嗅聞到產業供應鏈的最新商機,並且在最短時間內機動調整。

「台灣產業群聚內的成員,擁有全世界企業主難得一見的緊密人際連繫─他們只要打個電話向上下游同業口頭調貨,不必書面簽約就能搞定繁瑣的訂單需求,這種立基於人際網路的機動戰力,絕對是其他國家無法複製的,」張建一說。

合作共生,合作共用

產業群聚中出類拔萃的業者,常成為叱吒全球的中堅企業。

張建一指出,這群中堅企業能長期穩居全球市占鰲頭,除了在產品研發、品牌行銷與國際佈局的經營管理下足苦功;另一方面也是因有上下游同業的穩定供貨支援,才能無後顧之憂地闖出一片天。

身為產業群聚的帶頭大哥,中堅企業通常也樂於發揮母雞帶小雞的領頭羊功能。像巨大捷安特及美利達工業就號召其他廠商成立「台灣自行車協進會」(A-Team),嚴控自行車品質並縮短產品製程與交期,讓台灣成功轉型為全球高階自行車的研發與製造重鎮;身兼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的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,更經常組團帶領同業遠赴歐、日拓銷取經,是今日台灣精密機械產業得以在國際舞臺上發光發熱的關鍵人物。

合作共生、利益共用的產業群聚,是台灣中小企業與中堅企業的堅實後盾。在群體戰的運籌帷幄中,他們已將規模經濟的效益發揮極致,更創造出難能可貴的競爭優勢。

 

sangi staple taiwan fastener

產業群聚提供緊密的競合關係,促使廠商不斷創新成長。(攝影/莊坤儒)


資料來源: 《台灣光華》2014年6月

更多精采內容請點擊:http://mag.cnyes.com/Magazine/twgh/Series/20140530/

資訊轉載自: 鉅亨網-群聚力量大 台灣企業結伴創優勢